五官——仿写《手指》
五官端正,是指分布在脑袋上的眉、眼、鼻、口、耳五种人体器官长的符合比例。我们每个人都有五官,永不离身。五官各有不同的相貌,各有不同的作用,各有所长,各有所短。
眉毛在五官的最上边,形状窈窕,分浓眉(浓眉如帚)和淡眉(眉毛稀疏),它在五官中起装饰作用:有时眉毛弯如新月(眉如弯月、眉飞色舞、喜上眉梢),有时它会紧皱成一团(眉头一皱、愁眉苦脸、双眉紧蹙、愁眉不展),生气时会呈“倒八字”(横眉怒目、柳眉倒竖)。它还是上的一道防线,刮风时,它阻挡着刮来的灰尘和小虫;下小时,它可以挡住水,防止流进里。额头上沁出的汗水不会流到眼里,也是眉毛的功劳。